>>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今天是: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
发表时间: 2015-09-20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5-09-20 09:07:00

1.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公共学科部童晓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梳理自己的一些想法。今天围绕我们青年教师座谈会的主题,我主要谈四个问题。

第一个是我入校以来工作的体会:12年大学刚毕业,我就来到我院工作。3年的时间匆匆而逝。从我自身来讲,这3年来变化还是很大的。初到学校时,怀揣着梦想与满腔的激情,总免不了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恨不得学校一下子就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有时候就有点眼高手低、怨天尤人。到了现在,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已逐渐趋于沉静和安然。认识到很多问题是长久积累的复杂的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只有更好的与学院相融合,不断的改变自己,以一个积极的心态,从自己做起,学院的明天才会更好。三年来,我们的学院也跟我一样经历了很多变化和成长。尤其是本学期开学大会上,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大家都备受鼓舞,这和各位领导的正确引领以及各位同事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些可喜的收获和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是大家前进的动力。我想日后,我们青年教师也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尽心、尽责、尽力。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青年教师如何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我想成为一名骨干教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不仅需要长期扎实的实践、顽强自觉的学习、联系实际的思考、充满个性的创新,更需要多元的知识结构,以及一些外部环境的作用等。但是不能因为难就止步不前,我们青年教师要保持进取心。只要我们保有对教育事业的真心、对本职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爱。同时能够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积累、加强反思。终有一日我们能够成长、进步,成为一名学科骨干。当然,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疑惑、迷茫。所以也必须有学院的帮助、栽培和支持。我自己的感受就是,比如我做项目,因为没有做过,我没有任何的经验,科研水平也很低。多亏有马院长、焦老师及我们系老师许多次不厌其烦的指导和建议,我才能一点点的前行。希望我们广大青年教师可以多去尝试、多问、多学。并肩携手,一起努力继续前行,争取早日成长为学科骨干,也希望学院多多帮助和支持。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学院如何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我的建议是,希望学院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多的培训、学习、实践锻炼的机会。逐渐把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学院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因为学科的不同,有的老师常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而有的学科的任课教师则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希望学院可以帮忙主动联系、积极争取。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同时在学历深造方面,也希望学院能够争取机会,为学院的青年教师创造条件,帮助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

第四个问题是对于教辅、行政部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行政部门在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中接触的并不多,而教学辅助工作的许多具体任务,其实也是靠我们广大青年教师来执行的。当然有许多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很多不足。我的建议是,学院应该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最后还想建议一下,现在大家都坐班了,建议学院组织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校园文化生活。比如成立教工合唱团、舞蹈队、排球队等团队。既可以让教师们发挥所长、又可以愉悦身心、还可以凝聚团队精神,那真真是极好的!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受和建议,有不妥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防沙治沙工程系黄肖勇)

尊敬的学院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在这里和大家互相交流。同时感谢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重视。

我自201312月进入学院至今近两年时间,学院和系部领导地关怀下,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作能力有了一定提高。同时,在这近两年时间里,我也看到了学的发展与变化。

学院为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为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能力,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但我个人认为其中还有不足:

青年教师表达个人意见和想法的渠道相对较少。

通过在学院工作的这段时间,通过与身边的青年教师交流过程中,发现许多同事对学院的发展都有许多很好的建设性的建议,但是表达的渠道较少,不能将这些建议转化成对学院发展助推器和催化剂。

青年教师培养上不能够因人而异,发挥个人长处

我看到各位同事,都十分有才,在不同方面具有不同的特长,但是学院现有制度和政策下,不能够充分发挥其个人能力和特长,有点一锅端感觉,使个人的能力不能淋漓尽致发挥,对学院的发展的促进打了折扣。

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在职称评定、教学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的培养上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固然重要,但仍需要个人的努力,因此我个人认为青年教师必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

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担当

作为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需要我们亲身去践行,要努力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不能得过且过,抱着一种“混”的思想,需要我们恪守教师职业操守,强化自身专业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们教师。

我们青年教师除了拥有年轻的资本灵活的头脑和创新的意识外,还必须要在工作中有担当,学院为我们搭建了发展的平台,那么我们既要做好个人发展,同时更要为学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不能遇事就躲,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先学之忧而忧,后学之乐而乐”,当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以执着追求的精神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当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在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这个舞台上尽情挥洒我们的青春活力,我们终将见证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崛起、大繁荣、大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我们自己美好的未来。

要有团队精神

每位老师要对学、对集体充满感激之情。能够进入教师队伍,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我们在一起工作,这是个缘份,有些东西不要太计较。既然走到一起来,就一定要反反复复强调是个整体、是个团队,我们就一定要维护整体形象、一定要发扬团队精神,千万不要自命不凡,自命清高,胜人一筹,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要与同志们团结一致,合作共事,做到补台不拆台,主动不被动,成事不误事,该承担责任时挺身上前,该出力流汗时身先士卒,该协调沟通时提前介入。所以,懂得维护集体的利益,维护同事的利益,也是一种奉献。

成长需要自律,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青年教师社会历练不够,所以要时刻崩紧一根弦。对自己要严格不要放松。师德修养上要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记住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所作所为关乎自己的师表形象;生活上要自律,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尽量去除“名利之心”。我们要始终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恪尽职守,不断提高自身品格,积极维护自身形象。

光荣和使命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付出的是努力、收获的是成长、流下的是汗水、珍藏的是成绩。让我们共同努力,完善自我,为学院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最后,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工作顺利!

3.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风景园林系王润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非常荣幸能代表我个人和风景园林系在这次青年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言。

2012年进校,当时的学校有非常多的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几年来,在我校的领导的带领下,学校各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快速通道到学校道路的修通,学校环境的改善和美好,各类项目数量和金额的增加,无不在彰显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校领导在一步步兑现他们的承诺,我为我们能拥有如此重诺守信的领导而倍感荣幸。

学校是在校职工共同组成的,学校是每一名教职员工个人发展的平台,同时教师的个人提升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只有每一名教职员工秉持着爱岗敬业的信念,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才能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促进教师的进步。

下面我将结合自身谈一些目前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

首先,青年教师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缺乏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而近期学校推行的传帮带式活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希望老教师能够从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指导。

其次,在我看来,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不高,在教学活动中难以像中小学教师一样获得成就感。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爱岗敬业”的信念,是我需要认真学习和体会的内容。

学校召开这次座谈会是希望青年教师能为学校的建设建言献策,我自身阅历尚浅,经验也不足,提出的建议难免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各位领导和同事指正。以下:

1.学院施行院系两级管理,而系部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教学和系部管理工作的责任,相应的却缺乏与责任相对应的权力,明确院系的权责范围,适当放权到系部,不仅能提高系部在日常工作中作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学院行政工作的压力。

2.园林专业的实操性非常强,园林行业中,尤其是设计和规划过程中应用的技术和手段变化迅速,虽然理论知识十分重要,但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则是这个行业的难点所在,增强系部与企业的联系,派教师到企业实习,甚至如果有可能,学校可开办校办企业和校办工厂,第一可以为学校创收,第二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场所,使教师跟上行业的变化速度。

3.明确岗位职业,简化如报账等的办事流程,推进无纸化办公。

4.强化学生会在学生管理、学生活动中的作用。

最后,作为学校的一员,我将服从学院和领导的安排,认真完成学院和领导交托给我的每一项工作。

我的发言完毕。

4.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葡萄酒工程技术系王纪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我是葡萄酒工程技术系辅导员王纪睿,非常荣幸学院能给我这次与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今天就和大家简单的交流一下我的经验和感受。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情况。

作为系部专职辅导员,我主要负责所带班级的日常管理、学生思想教育、教育教学辅助工作,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负责管理系部学生会、团委、学生社团工作。

2012年入校以来,我接任11级高职中职3个班辅导员,管理学生67人。2013年我担任2013级中职、高职四个班辅导员,学生人数共计134人。2014年上半年由于系部人事调整,我又同时接任了12级高职2个班的辅导员,共计56人。目前我负责2013级高职3个班,共计96人。所带班级已毕业学生65人。

学生会方面,我共指导并管理了3届学生会,组织开展了系部文体活动30余次。

2013年下半年我担任公共学科部美育课程教师,至本学期共累计授课320个学时。并利用课余时间组建院合唱队,培养了声乐兴趣学生数20余名。

谈到入校的感受,应该说是越来越好的。刚进校时不熟悉工作,通过不断磨砺,现在面对工作时就显得从容了许多,对新老生的心理特点也有所了解了。曾经承受过管理230人的巨大压力,也在辅导员AB岗时创过一个月23天在校的记录,但是随着学院制度的不断完善,学院硬件设施的建设,让我们学生管理工作者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怀,工作效率、成效明显提高,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更好的得到了保障。学院近年不断组织辅导员队伍外出培训、学习、参加比赛,放宽了眼界,开展学生工作的业务能力也明显增强了。

由于我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学生管理,在专业教学方面还处于熟悉阶段,我就分享一下我的学生工作中的困难和经验,顺便提一些我的建议。如有不足请批评指正。

一、关于学生管理与课堂相结合建议

2013年开始我兼职带课,教学班级正好是我当时所带的2013级中职葡萄种植与酿造班。通过一学期课堂教学,我充分了解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状态,比如哪些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哪些学生学习兴趣差缺乏目标、哪些学生有坏习惯。通过对这些情况的掌握,我在学生管理时明显有了更好的目标和思路,跟学生谈心时也更容易起到好的教育作用。我的体会是参与所带班级的课堂教学,非常有利于掌握学生心理活动和平时表现。对管理学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因此我建议,学院应该尽可能的安排班主任或辅导员参与所带班级的课堂教学,班主任也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的过程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这对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培养学生学习习惯都有极大的帮助。

二、关于加强各系部党组织建设

参与学生工作以来,我一直负责系部的学生会、党团建设的相关工作。虽然学院有下发过关于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开展思政教育的有关文件,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完善,对如何开展党团建设、还有如何开展学生党员思想教育时,比较迷茫。

三、关于提高辅导员思政教育能力的建议

由于学院的条件限制,有大部分辅导员不是思政专业毕业,又没有接受过思政方面的专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能力都相对不足,在后续的辅导员方向职称评定中有一定的困难。这既影响到青年教师的自身发展,也影响着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因此我希望,学院一方面能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比如开展主题教育,给些材料学习,给一些指导),慢慢培养系党支部和辅导员在这方面工作的能力。一方面希望能够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加强在思政领域的专业知识补充,提高专业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健康发展。

四、关于加强学生文化活动的建议

我认为,很多学生虽然学习兴趣不高,但是总会有兴趣爱好。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还能培养学习知识以外的能力。毕业生中,有很多学生正是因为这种知识之外的能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这也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的辅导员工作中,学生的文化活动一直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也一直在尽力去做。学生活动给学生带来的向心力、认同感、集体意识等等,都是课堂教学无法给予的。每次办了一期好活动后,看到系里的学生精神面貌都好了很多。(也有可能是我的心里作用)但是由于硬件设施和经费的问题,很多好的活动没能够达成预期的效果。

所以我建议学院对开展学生活动能够提高重视,给予多方面支持,让学院的学生活动越搞越好。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希望通过我们青年教师队伍的不断努力,能够更好的促进学院的和谐发展,感谢大家。    

5.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环境与资源工程系詹振楠)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说实话,面对这样的一次发言,我心里更多的是忐忑不安,因为自2011年进入学院以来,自己还没未细想,已经弹指间过了将近四年。在这四年里,伴着学院的成长而成长,这其中有付出更有收获。今天我把我粗浅的感想说出来,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是困惑。一是专业知识不够用。从我自身出发,当走上讲台,准备传授自己专业知识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足以应对现实中的种种问题,不知道应该往哪使力气,才能使自己的课堂既具有专业性又不失生动性?

其次,身为青年教师,步入社会,,面临生活的压力,尤其是看到自身与其他行业收入的差距,于是困惑:教师早期晚睡,但收获与付出是否具有等价?

历练催人反省,经历促人成长。面对困惑需要的是在经历中成长和突破,我的体会主要有三点:一是善于学习。成长需要自我的勤奋,更需要同伴的帮助。虽说年轻就是资本,但是这种资本最容易受到时间的限制。在“青年教师”的名头之下,我想我们需要做的是积累资本,因而学习便成了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式。老教师不仅仅是自己的同事,更是自己在教学路上的引路人。很多时候通过交流,自己可以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 学会反思。做个有心人,及时的反思教学,让教学相长,学习经验不是简单的重复,通过反思自己的所教、所学把自己的思想融合进去,在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三是不充当自己的阻力角色。不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找借口,有时候对教育教学工作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阻力估计不足,而产生消极心态。不能用好的心态去应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感觉在强大的阻力面前毫无价值感,这需要我们树立好积极的心态,不只是当“看潮人”也要当好“领潮人”

关于对学院的建议:我觉得青年教的成长,离不开学院的支持为我们创造的培训机会,我觉得增加老师间的相互交流机会,可以拓宽思路;青年教师的人脉资源是我们的短板,有时候找不到合适的企业进行锻炼。

言有尽意无穷,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最后感谢学院领导对我们的培养,感谢其他老师的帮助,我会审慎前行,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学生处杨从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0年毕业后进入学工作的。一路走来,也算是见证了学院的升格、更名等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也看到了学院一路的发展和成长。学院这几年取得的进步大家都有目共睹,学院领导们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学院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成长。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和希望,有了为学院奋斗的动力。

但是从2011年搬入新校区以来,大家的精神状态都不是太好,工作上也总感觉不顺心,总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学院存在的客观因素,比如说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学校伙食较差,甚至待遇也跟其他学院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这些都是主要因素,因为经过这几年。大家都适应了,或者说是已经或多或少的习惯了这些因素。

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精神上的疲劳,缺少必要的业余生活,所有人除了完成自己每天正常的教学和本质工作后,没有其他的任何活动来调节状态,大家每天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与其他老师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教师之间缺少团结和凝聚力,希望学院能够加强教职工之间的相互协作和交流,提升大家的凝聚力,提高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度。

学院管理:学院各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和协调,彼此都各自为,院系两级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程序不畅,为了学院的工作,导致个人之间出现不和谐因素,甚至出现矛盾。对教职工的积极性挫伤很大。而且全院性的工作和活动,各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本来就是各部门共同协调来完成,结果总是由于个别部门出现工作失误和不积极,导致整个工作不能很好地协调。除了牵头部门协调统筹安排工作之外,希望其他各部门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不要总依靠别人,自己份内的本职工作,不要等着牵头通知,主动做好本就属于自己的工作。

青年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希望学院能够争取和创造更多学习的机会。让大家走出去,才能学到别人的长处,也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通过跟其他兄弟院校的相互了解和学习,改进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不足。同样,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业务能力,闭门造车永远都只会倒退。

另一方面,青年教师应该抓紧时间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一专多能必须先有一专,才有可能多能。所以,确定专业方向对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成长是很重要的。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心态,因为心态决定一切,只有大家调整好心态,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我相信学院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7.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实验实训部徐倩华)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我是徐倩华,今天能够以实验实训部青年教师代表的身份坐在这里和同事们分享我入校以来的工作体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一、入校以来工作体会

我自20112月入校工作以来,就在实验实训部从事实验实训管理工作到今天为止恰好5年半。这几年期间,我个人在学院的升格和发展中也得到了历练。亲自经历了2011年学院搬迁工作。记忆犹新的是:实验实训部当时管理着全院所有的实验室,在规模浩大的搬迁中,历时近一个月时间,所有的实验室管理教师不辞辛苦,头顶烈日,在7月炎热的高温下一车车、一件件、从老校区将所有实验设备物资装车搬迁至现在的新学院,完好无误的完成了实验室搬迁工作。从那时起,学院正式告别了昔日的老校区,迎来了新校区崭新、艰苦、复杂的工作环境。

搬迁后的新校区生活让所有老师感到不适,但大家都在克服,并在这样不完备的设施下坚守岗位。为了不耽误新学期学生上实验课。我和所有管理实验室的老师一样,每天忙于在实验室归置、仪器设备清点整理。可以说2011年整个下半年,实验实训部整个的工作重心都放在实验室归置、分类、资产盘点、录入、资源整合方面。新的机构改革,新的变迁带来了无数机遇和挑战,同时也让实训部与各系部之间的工作出现了困难。通过无数次的调节、沟通,才慢慢地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尴尬处境到理出头绪,历时三年多,实训部管理工作才逐步迈向了高职教育的正轨上。

2013年开始,我又从管理岗位上兼顾走向了教学岗位,承担起环资系工程测量专业的专业课教学任务,至今已经2年了,在这两年间我充分体会到了一名专业课教师所面临的压力有多大。面对行业形势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高职教育教学形势的新探索,面对学院学生学习的迫切需、等等这一切都是挑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从中的摸索和实践让我明显感觉到自己专业上的浅薄、教学上的不足。尤其是在同一个学期面对同一个班讲授3门核心专业课的时候,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撑不下来了,身边领导鼓励,同事们给鼓劲,自己也是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

也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2015年夏天我们顺利送走了第一届工程测量专业毕业生。而且是100%对口就业,全班24名学生,除去自主就业的,共计联络安排9名优秀学生与行业内龙头企业广州南方测绘数码科技公司银川分公司、自治区煤田地质局等事业单位签订就业。根据后期毕业单位的反馈信息显示我们的学生很优秀!这些成绩的肯定,都是作为老师得到的最好的馈赠。

综合这5年的工作,最深的体会就是在学院这个发展平台上,在教学岗和管理岗兼顾的情况下,真的很锻炼人,相信我的成长随着学院的发展也在逐步彰显,压力和动力真的并存,只要是在用心干工作,没有愧疚于所在的岗位,那么你就是尽职的。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呼吁:所有青年教师行动起来,把青春的活力和干劲撒在学院这片热土上,学院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学院的明天也是大家的明天!谢谢大家!

二、如何使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和专业发展的骨干得建议

1.加强学习,培训。

2.尤其是专业课教师,要紧随行业步伐,企业锻炼必不可少。

3.学院内同专业教师应形成专业教研团队,加强沟通,技术交流。

4.由学院牵线,引导青年教师向优秀的同专业的老教师,虚心学习。

三、学院如何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的建议

1.从学院制度上给予下企业锻炼的教师更多的便利,让教师系统的、完整的、专心的在企业锻炼。不要因为学院的有些开会制度,让企业锻炼教师在单位和学院之间来回折腾。

2.院团委、会加强学院青年教师团体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之间交流,沟通。

3.增加有意义的文娱活动,改变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

四、对改进与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直接相关的教学辅助、行政部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各部门应以学院大局为主、部门利益为次,全面协调工作。少计较、多做事、责任明确。

8.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人事保卫处谭雪)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组织这样一次青年教师畅所欲言的座谈会,感谢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关心我们的所思所想。我将主要从我来学院工作10年的切身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于20059月进入学院工作,从林校到生态工程学校再到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经历了学院这一阶段的发展变化,我的工作岗位也从工科教研组专职教师调整为行政兼职教师。我本人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逐渐成长。今年也是我参加的最后一次35岁以下青年教师座谈会。

我当专职教师的时候,授课任务最重的时候每周带18节课,4个课头,其中3门专业课1门专业基础课,因为不懂得用嗓,再加上说话语速快,咽炎严重,以至于我现在大部分的时间说话嗓子都是沙哑的。之所以说这些,是希望新进的年轻同事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嗓子。

学院升格,我也被调到行政岗位,那个时候,特别想知道自己究竟可以把工作做到怎样一种程度,我是真的喜欢充实的工作状态。刚到人事保卫处的时候,我不会写文件报告,不知道要从哪些方面去考虑,不知道要根据哪些通知精神,偏偏刚搬到新校区的第一年给我写的报告特别多,我曾经有一份报告修改了20几遍,网上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范文,过程之煎熬可想而知。可是慢慢的,在领导的悉心指点下,我会写报告方案了,虽然写的不好,但是是有进步的。

我现在负责职称评审、教师资格申请等工作已经4年了,一直都在摸索着学习,很多政策、条件、衡量标准不容易吃透。最初我每天都充满激情的去工作,不厌其烦,渐渐的,感到身心都很疲惫,也开始理解做行政工作的不会总给别人好脸色,不是不想,是力不从心,每天面对的杂七杂八的琐碎工作相当耗费精力,有些时候我们会有考虑不到的地方,所以希望不在行政岗位工作的同事们,对我们多一些理解

因为工作的关系和领导接触的比较多,我从前做专职教师的时候也有不能理解的学院的一些做法,但是现在,我学会了站在领导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要平衡、协调、周全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思想的变化,得益于我做行政工作的经历,也令我在教书育人上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我对学院是有很深厚的感情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无线监测行业全国市场份额占有率最大的一家公司做硬件开发,以前大家看见的公务员招考一类考试的考场外面停着的无线电监测车上的设备里可能都还有我做的控制电路板,可是我没有坚持满2年,因为我不喜欢,每天对着电脑、仪器、设备的日子枯燥无比。然后来到了我们学院,一干就是10年,可是我觉得我还能继续工作下去,而且是走心的去工作,因为我希望自己可以为学院的发展出点绵薄之力。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成全自己,在工作中获取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我从小的志愿。

我曾从我自己的视角出发,向学院提过很多建议,今天,我再提3点:1.专业设置多元化,除了农林类专业,根据市场需求,设置更多的工科专业,让农林专业和工科专业做一个很好的结合,办出特色,拓宽就业口径,灵活转型。2.建议每个月给坐班人员1天或者2个半天的调休时间,在工作不忙的时候灵活安排。3.腾出一间房间建一个教职工活动中心,工作空闲之余可以去打打乒乓球,下下棋等,劳逸结合。                             

9.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教务处孙步峰)

感谢学院给我发言的机会,从我入校8年以来有很多感触,特别是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以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开局面,干出实效。审计工作顺利完成、信息化大赛取得骄人成绩,招生再创佳绩,完成了西部水系连接北门的道路建设,启动了北大门及景观建设、即将建设学生宿舍和操场这都是领导统筹安全、招生、教育教学、校园建设和学院发展等工作大家团结奋斗的结果,给全体教职工极大地鼓舞和希望,振奋人心,在这美好的发展形势下,我们青年人心思进、人心思齐,情系学院,必须全力加速,用一流的工作标准,用顽强拼搏的精神,用每一位教职员工忘我的工作作风,去实现我们宏伟的目标,只要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相信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岗位,围绕本次座谈会的主题,说说自己的想法,不到之处大家多多包涵:

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定位、任务分工、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强化院、系两级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对工作计划、组织运行、考评、奖惩等主要环节进行规范,全面实现管理正规化、制度化、科学化。

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专家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规划以及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等方面的作用。

教学基础设施设备还不够先进,希望学院将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列入以后的规划中,为学院信息化教学、数字校园的教学创造条件。目前,高职高专教育迅猛发展,从根本上改善我院的教育教学条件,打破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

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带头人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有待加强。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学团队;进一步加强高职教育政策、理论的学习研究,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和内部研讨,不断深化高职教育理念,提高教师育人水平。希望学院对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实施细则。

与企业、行业主动性和融入程度还不足,校企深度合作的内容、形式和途径有待创新,结合校企合作、学生创业就业建成一批专业特色突出,市场化运作的校办或校占股份的实习基地,如尽快落实葡萄酒车间的搬迁、农业生态园、沙产业孵化基地、园林工程与景观示范园等平台,为提升教师服务产业发展、提供的技术培训、科研服务和攻关有很重要的意思。 

学术交流范围仍有待扩大

由于我校地域限制,信息来源相对闭塞,教师渴望接收更多来自外面的声音。因此,一方面拟聘请更多的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另一方面学院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多参与行业交流会、新技术推广会等类似交流,使受众扩大,并形成常态化。

关注教师健康、重视体育运动

今年大多数教师坐班,学院工会开展“关爱师生健康,每天阳光半小时”活动,吸引教师在忙碌的教学中离开电脑加入锻炼健身的大潮中,为全校教职工搭建参与运动,健身强体,享受快乐的健身园,也是丰富教工生活,落实全民健身,增强教工的凝聚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最后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谢谢。

                                          2015910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