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廉政动态   今天是:
对话 | 精准规范运用问责利器
发表时间: 2021-04-06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1-04-06 21:22:00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3
  本期嘉宾

  蒋成昆 重庆市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任敬喜 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鲍清芬 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压实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记者:通过问责压实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有哪些经验做法?

  蒋成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要突出问责的政治属性,确保方向精准。我们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精准问责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进行问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去年,此类案件占我区问责总数的70%。比如,某单位编造虚假文件应付上级检查,我们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来的政治问题,第一时间对该单位包括主要负责人在内的4人进行问责。

  任敬喜:问责的目的在于唤醒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实践中,我们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穿问责工作始终,强化政治监督,通过用好严肃问责这一利器,倒逼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同时,立足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开展政治监督提示工作,形成“多一份事前提示、少一份事后问责”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共发送政治监督提示23个。

  鲍清芬:管党治党的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必须找准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不力问题严肃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去年,我们在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方面,加强政治监督,紧盯重点人员排查、防控物资监管、隔离点管理使用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对全市45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履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警示和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令行禁止、守责尽责。

  问准对象、把准程序、精准处理,确保问责严肃性

  记者:问责不是唯一目的,同时也是为了压实责任、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此,如何提高问责的精准性、规范性?

  蒋成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要聚焦关键少数,确保对象精准。如果问责对象出现偏差,会直接影响问责的严肃性,更会造成误伤,继而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我们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关系和界限,拉紧责任链条,决不搞问下不问上、问小不问大,决不让干事者流汗又流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问责总人数中区管领导干部占62%。

  任敬喜:提高问责的精准性、规范性,要对该不该问责、谁该被问责、如何问责、问责到何种程度等关键要素精准研判,确保问准对象、把准程序、精准处理。启动问责程序前,要仔细分析责任落实情况、实际工作情况、具体细节情形等;程序启动后,要全过程保证问责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我们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需问责的事项,一律由市纪委监委把关后才能实施,避免出现不分青红皂白,不问事实真相,问责泛化、机械化现象。例如,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多个市直部门存在违规配备办公用房问题,在对违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理的同时,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精准问责,给予免职处理。去年,我们问责市直部门、区直部门领导干部89人,同比上升53.4%;问责基层党员领导干部116人,同比下降10.1%。

  鲍清芬:问责工作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客观定量与主观变量同步分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作为重要标准,区分不同情况,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坚持权责对等原则,确保定责精准。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问责精准。通过精准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监督兼顾力度不失温度

  记者: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兼顾监督力度温度?

  蒋成昆:实事求是,聚焦定性量纪,确保处置精准,这本身就是对干部担当作为最大的激励。如果对事实认定不清或搞无原则的一刀切,必然导致定性量纪不精准,影响问责效果,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突出问责的有效性,必须牢固树立纪法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既严把事实证据这个“定量”,查明前因后果、主要情节,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尤其是问责对象的动机、日常表现、工作态度、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等“变量”,区别情况、分类处理。

  任敬喜:问责不是一问了之,而是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要树起鲜明的干事导向。工作中,我们坚持把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有效结合起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先责令整改,整改不力需启动问责的,视情况采用相应问责手段。与此同时,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把握好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为私和因公差错界限,把搞腐败、不思进取的干部淘汰掉,把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显出来。

  鲍清芬:突出问责的有效性,要用好四种形态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中,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和法律为准绳,把纪法情理贯通起来,以纪法体现制度刚性,以情理体现政策策略。要着力做实问责后半篇文章,加强被问责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履职。我们在建立被问责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过程中,根据违纪类型、违纪人员身份等情况,明确“一对一”教育帮带人,量身定制回访教育计划,分层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去年,市纪委监委先后对107名受处理处分县处级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