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纪检监察 -> 廉政动态   今天是:
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 减“三公”增民生能监督
发表时间: 2021-04-13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1-04-13 00:09:00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5日,10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晒”出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预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从“晒”出的预算报告可以看到,各中央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广受关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减。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74亿元,减少0.0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68亿元,减少3.11亿元;公务接待费2.45亿元,减少0.15亿元。

  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科技、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比如,科学技术部2021年初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较2020年执行数增长12.26%,其中科学技术支出(类)预算数增长12.42%;教育部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增加七千多万元;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增长40.46%。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中央部门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部门预算公开范围扩大。翻阅各中央部门预算“账本”可以发现,今年各部门均公开了部门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等9张报表。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在今年首次公开,可以更加全面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资金到不到位?看绩效!近年来,中央部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的范围逐年扩大:2017年首次公开10个,2020年公开109个,今年共有99个部门公开了128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表,清晰展现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认为,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公开的内容更多更详实,说明我国财政管理透明度越来越高。

  如何让老百姓“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了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还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如“因部分车辆排放标准未达标且已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等,有关单位申请按规定更新车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事业单位相关业务预计减少”“491电台旧址修缮工程项目不再安排预算”……各中央部门的预算中,一条条增减支出的原因列得明明白白,便于公众对预算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