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今天是:
2015年秋季教学实习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2016-01-04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6-01-04 21:42:00

葡萄酒工程技术系  章洋
(2015年12月30日)

 

2015年9月14日至2015年10月27日按照学院的安排,我带领葡萄酒工程技术系三个班共128名学生赴宁夏御马葡萄酒有限公司宁夏西夏王葡萄酒有限公司和宁夏农垦集团暖泉葡萄榨汁厂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实习。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关怀下,本次实习工作生活方面的条件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教学实习所有计划任务顺利完成,学生安全返校。虽然实习圆满结束但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研究和注意

 一、存在问题

(一)与实习企业交流途径不多、沟通不畅通。

    (二)中职学生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

    (三)实习纪律,尤其是请销假制度不明确。

    (四)实习前学生们的物资准备不齐全。

    (五)学生遇险急救知识的学习和训练不足。

 二、解决办法

(一)多沟通交流,与实习企业真诚合作

暖泉榨汁厂和西夏王酒厂的经历分别从正反两面验证这个经验。暖泉榨汁厂的领导和职工,因为我经常与他们走动,进行坦诚友好的沟通交流,不仅成为了工作上的伙伴,更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这样不仅工作开展顺利,而且对方全力配合我的工作常常提供我不曾掌握的情况,尤其是实习学生与厂方人员发生矛盾的时候,他们的支持更显关键。相比之下,西夏王酒厂因为停留时间,负责管理实习学生的厂方人员较多等,导致一些学生与厂方发生矛盾等隐患事件直到临走之前双方核对考勤时才得知。

(二)节着想,做好岗前教育培训

认真做好实习前的思想准备工作,特别是中职学生年龄小,心理成熟度低,在较高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不能有智慧地处理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导致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本次在御马的实习仅进行了一天就发生了个别学生因无法忍受工作私自离开实习点不知去向的事故。还有的学生不适应工作岗位上的责任重压,容易累积焦虑和悲观的情绪在御马酒厂一位生因为工作压力和与厂方人员的沟通问题,情绪几近失控,最终提前结束实习。

因此,在实习开始前应该做细做实中职学生的思想工作。小到饮食习惯大到安全工作,务必使实习生思想上达到必要的高度。另外中职学生班主任最好参与实习管理工作,以便及时有效地解决实习学生遇到问题

同时还应该积极组织一些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实习期间的业余生活,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三)加强纪律性,制定实习请假制度

实习准备阶段,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实习相关制度,规定实习期间请销假的流程,并以书面形式传达至每一位同学。切实加强学生的制度意识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考虑到实习企业一般比较偏僻,学生单独外出有一定的风险,女生尤甚,因此在请销假制度中应该明确规定有关事项必须告知指导教师(详情参见我提供的假条)。另外,厂方节日放假也必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例如暖泉和玉泉营实习点就出现厂家放假时学生单独在网吧上网很晚才回实习点的情况。希望学校也能和实习企业沟通协商,研究出台相应的规定。

(四)提前做好计划,做好实习物资准备

由于葡萄酒工程技术系实习场所在酒厂且以榨季实习为主,最基本的劳动保护装备就是胶鞋和手套。采购这些劳保用品时要考虑保暖性、安全性和耐用性,要在正规商家购买有质量保证的劳保用品

(五)加强安全教育,普及遇险急救知识

学校工作中,师生的安全是重中之重,安全工作重在事前预防。实习企业医疗设施有限,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加强风险预防的同时,加强对师生遇险急救方面的技能培训以及发生灾害时的求生自救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