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扫黑除恶专栏   今天是:
中国官方升级扫黑除恶智能化举报平台
发表时间: 2019-06-03      【稿件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
2019-06-03 07:42:00

  全国扫黑办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智能化举报平台。即日起,民众只需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就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举报黑恶线索。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发布会上说,智能化举报平台是原有举报平台的升级版,目的就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让民众举报更便捷更安全,让依法打击更精准更高效。

  陈一新指出,举报线索的有效汇集与核查处理,一头连着民众的诉求期待,一头关乎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是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和“保护伞”的重要环节。对原有信件和电话举报平台进行提档升级,建立统一高效的智能化举报平台,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应时顺势之举。

  陈一新亦强调,随着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心存畏惧,纷纷改头换面、蛰伏隐匿,把“黑色”漂成“白色”,把“黑色”染成“红色”,企图逃避打击。对深藏不露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有的地方掌握的线索不多,深挖彻查乏力,甚至认为无黑可打、无恶可除、无线索可查;而有的地方举报线索量大面广,线索核查出现了“堰塞湖”现象。专项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我们打造升级版举报平台,拓展线索收集广度、强化线索挖掘深度、提升线索研判精度,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

  据陈一新介绍,信息化智能化为举报平台升级提供了可靠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标准化、格式化举报信息,可快速生成结构化数据,削减操作流程、降低识别难度,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案件信息、犯罪嫌疑人信息、重点行业领域信息进行比对、归并分析,可以系统掌握专项斗争态势,促进决策科学化、提高斗争靶向性。

  记者注意到,智能化举报平台以网络为渠道,只需要使用手机或电脑等终端就可以随时随地便捷使用,还可通过网页、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访问。举报范围上,智能化举报平台对举报受理范围作了具体说明。举报项目上,充分考虑举报人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教育程度的情况,最大限度地简化填报项目,并且大部分设为选择项,便于操作。

  “在安全防护上,全部举报信息都在内网系统流转处理,所有工作流程都有信息记录,全程可追溯、可倒查,安全保密性很高。”陈一新说。(记者 张子扬)

>>> <<<
【编辑】:丁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