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今天是:
兼职班主任工作的岗位职责
发表时间: 2014-09-28      【稿件来源】: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 ][ ]
2014-09-28 08:48:00

  1、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坚决维护高校的稳定。要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每周抽出一定时间与学生谈心,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随时关心、教育和帮助;协助党组织做好班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院(系)党组织在发展学生入党时须征求班主任的意见。

  2、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择业就业等工作。

  3、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班会,加强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以及学生综合评定、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困难补助发放、勤工助学等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4、对学生进行身心健康教育。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和情感中的困惑。特别是要对心理有障碍的大学生进行重点辅导,确保这些学生的身心健康,避免造成自杀、意外伤害等事故。指导学生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完善意识。

  — —摘自《自治区教育工委 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实行兼职班主任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党教工委[2012]15号)

>>> <<<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