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今天是: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宁党发〔2005〕25号
发表时间: 2014-09-28      【稿件来源】: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 ][ ]
2014-09-28 08:49:0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区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教育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一轮改革和建设为突破口,贯穿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所有课程的教学,并通过多种渠道渗透到高校德育的各个方面。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营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民族精神要立足于“三个面向”,使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各高校要开设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课程提高大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
  ——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教育大学生在道德实践中坚持知行统一,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学风校风建设,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结合学生的专业,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观。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着力培育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理解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学生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有步骤、分计划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爱校意识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成才择业创业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3.全面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有条件的高校新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新建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快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基地的建设步伐。高等学校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纳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范畴,加大投入,注重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4.不断完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四年制本科的课程设置为4门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选修课。专科层次和硕士生、博士生层次以及各成人高等学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要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26gt;实施方案》的规定执行,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本科院校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纳入重点课程进行建设,专科院校也要重点建设1—2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确定2—3门课程开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试点,积极鼓励教师研发和制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件,自治区宣传、教育等部门要组织评选并做好推荐使用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可划分一定的课时量作为实践课,所有院校都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体方案和考试规范。

  5.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高等学校要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足额配齐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的比例一般不应超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总数的1/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相配合、互相促进。高等学校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通过兼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工作,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和专职辅导员有条件的可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吸引和鼓励相关专业课的教师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促进专业课教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之间的交流。聘请理论研究单位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开设专题讲座。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建立校际之间教授互聘、优势互补的教学协作机制。
  建立和完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训体系。自治区将于2005年启动“全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带头人培养项目”,用3—5年时间,选拔、培养50名自治区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带头人,每年滚动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00人次。力争在5年内本科院校45岁以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80%取得硕士学位,60%取得博士学位。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和社会考察制度。
  6.加强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经常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高等学校要将形势与政策列入学校教学计划,排入课表。形势与政策课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算。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计2个学分;专科期间的学习,计1个学分。要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实行学年考核制,每学年考核一次,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一次计入学生成绩册。考核工作由学校教务部门统一安排。实行自治区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定期为所联系的学校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学校负责人和专家也要经常为师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7.建立健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评估督导机制。研究制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评估办法》,定期对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同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体系,作为考核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标。各高校也要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工作的检查督导制度。
  8.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功能。高等学校教师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利用哲学社会科学资源,结合国情、区情,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用优秀的文化培育大学生。

  三、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9.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自治区宣传、教育、团委等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有表彰。精心提炼实践主题,构建实践保障体系,不断拓展实践内容。高等学校要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课程管理,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特别要利用好寒暑假,组织实施好“唱响主旋律,服务工农商”大学生社会实践系列主题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山区和服务农村为重点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及道德、法律、科教、文化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确保每学年学生参与面不低于50%。引导大学生走进社区、工厂、农村,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高等学校要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军政训练。
  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各县、市(区)党委宣传和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要本着有利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原则,确定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和企事业单位作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各高等学校应努力按照“双向受益”的原则,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主动同有关地方、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建立教学、科研、就业、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基地,力争2007年底全区高等学校每个院(系)都应确定1—2个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
  10.切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高等学校要大力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学术文化、科技文化、艺术文化和阵地文化建设,形成具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具有高雅文化品位、浓郁人文气息的育人环境。要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精心打造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文明行”的道德实践活动。办好校园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运动会以及“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师论坛”、“人文讲座”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重视校园文化载体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社团组织艺术节、运动会、音乐会等各类文体竞赛活动,支持引导生开展各类健康的学术活动。规划、建设好各类文化场馆和体育设施,争取每所高校建成一个大学生活动中心。加强对社科类讲坛、讲座、计算机互联网及校内文化娱乐场所、书刊音像摊点的管理,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校内禁止从事宗教活动,杜绝宗教传播。
  11.加强网络管理。校园网络管理实行高等学校党委一把手负责制。高校网络中心(网络技术部门)负责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高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思想政治专题教育网站和主网站建设、网上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高校要在党委宣传部设立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专门岗位。继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组织实施“绿色校园网络”计划。自治区建立“宁夏教育思政网”。高等学校争取在2005年底前建设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探索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网络的契合点,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12.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以课堂教学、课外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高等学校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专业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要配备一定数量,专兼结合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通过课堂教学、讲座、团体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热线电话、咨询等形式,向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与指导服务;积极慎重地尝试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健康跟踪和测评工作,建立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和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自治区教育部门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培训和研究工作。高校可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咨询中心”,在编制内,每3000—4000名学生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专、兼、聘等多种方式,建立一支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高等学校要建立校长与大学生对话制度,设立学校领导周接待日,听取大学生对学校管理、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建立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教职工党员每人联系2—3个学生宿舍,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帮助大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学习成才、人际交往、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13.切实做好实施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和完善我区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奖、贷、助、补、减”相结合的贫困生资助工作机制。自治区政府设立“宁夏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每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列入预算,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治区财政、教育、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高等学校要切实推进我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自治区每年财政专项补助400万元用于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高等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从本校所收学费中提取10%,用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的规定;学校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等部门要积极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俭学。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关心贫困学生,扩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渠道和力度。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和“西北证券光明助学基金”的管理工作。
  14.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自治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负责、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充分发挥自治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体系,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各高校要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将大学生就业教育、技能培训、创业意识及创新能力培养贯穿于大学生素质培育的全过程。要把贫困学生资助和毕业生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贫困生资助的各项扶持性政策,建立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就业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机制。实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工程”,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自治区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待业学生低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创业贷款担保等,支持毕业生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就业。

  四、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5.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制定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和完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党的基本理论进高校工作,充分发挥业余党校和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利用党课、报告会、辅导讲座、理论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对高校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发展工作力度,培养积极分子,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积极推进党组织进学生公寓,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积极探索按学术梯队设置研究生党支部的新模式,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6.发挥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使“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选拔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做团的工作,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认真组织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工作。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在共青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17.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学校要着力加强班级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高等学校团委要设社团部或指派专人负责社团工作,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管理制度,严格学生社团的成立程序,在活动经费上给予适当投入。为大学生社团选配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自主开展积极健康的活动,建设一批优秀社团。依托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等,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班级管理和学生生活社区教育的相互促进。加快政治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工作步伐,推进由学生担任学生公寓楼层长和宿舍长的试点工作,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创新。

  五、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8.确立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高等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班主任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学校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要制定完善有关规定和政策,明确职责任务和考核办法,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教师要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要体现育人导向,把严格日常管理与引导大学生遵纪守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后勤服务人员要努力搞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教育。
  19.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专职辅导员在学校总编内一般按1∶200的比例配备,保证每个院(系)的每个年级都有一定数量的专职辅导员。同时,每个班级要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鼓励有志于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走专业化道路,选拔推荐一批学生辅导员骨干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从本校免试推荐的硕士生中择优选聘专职辅导员,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一段时间后,再攻读研究生学位。实行高校“主任辅导员”制度,聘请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兼职担任“主任辅导员”。
  切实解决好辅导员、班主任评聘教师职务和待遇问题。根据辅导员岗位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应成立专门的评审组织,按学校教师职务岗位职数的适当比例评聘专职辅导员的教师职务。高校专职政工人员和专职辅导员的职称评聘要纳入教师本学科专业系列,评审中要充分考虑辅导员工作的特点,注重考察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兼职班主任在晋升专业职务时,充分考虑其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和业绩。专任教师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时,一般要有担任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的经历。对高校青年教师实行选拔轮换制度,青年教师担任两年时间的辅导员,评定职称可增加10%的课时。
  注重选拔德才兼备的专职辅导员作为后备干部,经过培养和锻炼,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对综合素质较好的辅导员可以有计划地选派到市、县(区)挂职锻炼、考察培训等。建立高校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等激励政策。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八年以上的岗位津贴应不低于学校中层管理干部的岗位津贴。对辅导员研究学生工作的科研课题,应予以优先安排。在辅导员工作期满转岗从事专业教学时,学校应安排一年时间进行专业进修。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

  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建设

  20.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把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指导教师、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从事共青团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在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培训纳入高等学校师资培训的整体计划,制定培训方案,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区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21.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保障。从2005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资金。高等学校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应不低于学校事业费的2%。专项经费和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队伍培训以及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建设和表彰奖励等工作。
  22.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通过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定期形成《宁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报告》,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领导部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列入规划。自治区大中专学校思想政治研究会等学术研究机构和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23.全社会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治区宣传、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方面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宁夏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反映我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区内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公共教育场所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对普通全日制学校大学生参观凭学生证实行免费参观制度;区内可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各类旅游景点,经有关部门批准,各级各类普通全日制学校可组织学生集体免费参观。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和支持面向大学生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自治区公安、工商、文化、新闻出版、通信管理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各类网站的管理,依法治理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远程通讯工具传播有害信息、影响大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违法行为。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反对、淫秽及盗版音像制品和图书的生产经营行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24.创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文化、娱乐、商业经营的管理,坚持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稳定的事端。为大学生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村镇要主动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八、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25.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自治区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共同做好全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切身利益的实际情况。重视和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民办高校办学资质的审查,要突出党建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考核指标。区内各民办高校党委隶属自治区教育工委领导。
  高等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方针,经常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校长要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各部门、各院系目标管理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评与奖惩制度,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6.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项制度。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各高等学校每年10月底前向主管部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制度,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普通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治区教育工委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政策措施。建立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制度,逐步形成我区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评估体系。

>>> <<<
【编辑】:马杰
【来源】: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