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高层声音   今天是:
时代之光 | 学史明理悟思想
发表时间: 2021-03-23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1-03-23 00:25:00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2
 

  嘉宾

  郝永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

  李 琦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

  靳呈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员

  百年党史蕴含着深厚持久的理论力量。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创新发展中开辟了新境界。其标志性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其中,“学史明理”居于首位。如何理解“明理”的内涵?如何看待“明理”在学史中的重要意义?如何看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性?近日,围绕相关问题,本报对几位专家进行了采访。

  只有从理论上弄明白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思想认识上才不会困惑

  问:如何理解“明理”的深刻内涵?学习党史,有哪些道理是我们首先必须搞明白弄清楚的?

  郝永平: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首先,在于它自身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其次,它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从而得到最广大人民的坚定拥护和支持。再次,它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查找自身存在的病症,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第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进行过科学深入的阐释,概括起来主要有:它是科学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它是人民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在成功指导实践;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至今仍在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首先它是历史和人民经过反复比较后选择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其次,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等一体化推进,其内部各要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最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事实证明,只有这条道路能走得通、走得好、走得远。

  李琦:“学史明理”,明“指导思想之理”是首要的。要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筑牢理论根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悟透我们党治国理政之道结合起来。

  靳呈伟:学习党史首先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在于它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关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关键是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个别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问:为什么说“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怎样看待“明理”在学史中的重要意义?

  郝永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马克思曾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党有个很宝贵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就是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因为只有从理论上弄明白了事物发展的基本原理和客观规律,我们思想认识上才不会困惑,才能更加准确定位“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才能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看得远、走得稳、走得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学史增信才会更有底气,学史崇德才会更发自肺腑,学史力行才会更坚决有力。

  李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这四个词在这里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排比,而是有一个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的逻辑链条。在这个逻辑链条中,“学史明理”是一个起点,具有基础性作用。简单来说,通过对党的历史和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思想弄通了,就能更加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就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更加真切地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步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起来的伟大精神,彰显出来的崇高品德;在科学思想理论指引下、强大精神鼓舞下,就能有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强劲的动力投身伟大实践洪流之中。同时,理又是从行中总结提炼而来,如此,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实践到理论,理论与实践时时刻刻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循环往复,螺旋上升,不断向前的有机过程。

  靳呈伟:我们共产党人学习任何东西都有一个明理的要求。在党史的学习中,学史明理的要求则更高、更突出、更紧迫。只有坚持学而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学而信、学而行,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进程,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最好的坚持和运用

  问: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如何理解两个“相统一”的深刻涵义?

  李琦: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解放思想由实践活动推动,是实事求是的必要条件。没有思想的彻底解放,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实事求是。实践在不断发展变化,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符合实际,适应当下。同时,实事求是又是解放思想的基础,这意味着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当下的实际,而不是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断。

  关于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历史表明,我们在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不渝守住了方向、守住了立场、守住了根脉,始终回望来路、坚守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本来,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马克思主义的灵魂,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正确道路方向,就是培元固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在实践推动下调整节奏,校正偏差,守住正念,就是守正创新。

  靳呈伟: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不能搞教条主义、作茧自缚,要牢牢立足于中国自身的历史、现实、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开阔的胸襟和眼界把握实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坚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进程,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最好的坚持和运用。

   学史明理最重要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问:如何看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性?

  郝永平:翻开百年党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不是简单地了解史料,而是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理就是要搞清楚蕴含在史料中的客观规律,在遵循规律、运用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与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此,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又是搞好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靳呈伟: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之所在。因此,学史明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问:学史明理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和方面入手,做到学深悟透?

  郝永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学深悟透这一思想关键是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通过全面系统地深入学习,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二是要在追根溯源、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三是要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活的灵魂,学习这一思想必须要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统一的实践观、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论等,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四是要在以学促行、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靳呈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通理论逻辑,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要贯通实践逻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联系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贯通历史逻辑,结合中国共产党史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