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学习聚焦   今天是:
“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伟大飞跃的成功之路
发表时间: 2022-04-11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2-04-11 10:28:00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22-04-0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题专设一部分,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成功之路蕴含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阐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解领悟,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

  “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和时代内涵,这在“五个必由之路”中凝练地展现了出来。

  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实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的模糊和错误认识,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现象,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得到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得以更大发挥,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统领作用实现有效运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蓬勃向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党中央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志成城、命运与共,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果卓著。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了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五个必由之路”凝结着新时代奋进历程的成功经验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包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创造的精神财富。“五个必由之路”在此基础上,集中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进历程中得出的最为重要的结论,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伟大成就和迎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实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党在新阶段新征程统筹全社会资源、凝聚全民族力量,化解各类别矛盾、协调各方面利益,保证了党和人民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协力奔向美好未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进一步落实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而且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这就确保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不会成为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群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奶酪”,破解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造成的资本集团垄断现代化利益等难题。

  团结奋斗,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新时代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不是自然而然得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是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结果。复兴大业,惟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征途漫漫,惟有不懈奋斗才能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空前上升的内外部风险,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作出战略性布局、下好先手棋,增强我国发展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样,我国就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这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个必由之路”反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

  必由之路就是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的路就是成功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具有原创性的思想观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宝贵结晶。

  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实践的深化和认识的完善中逐步拓展的道路。“五个必由之路”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问题上的开拓创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成果。这些重要成果,明确了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定海神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行目标,团结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力量源泉,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盛法宝,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命运保证。“五个必由之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支撑体系。

  掌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处于根本领导制度地位,这就决定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决定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就决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统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问题。“五个必由之路”抓住了新时代的关键问题,这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向现代化迈进的政治领导、政治核心、政治权威问题,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下、风险挑战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的环境中民族精神的塑造问题,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时期的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问题,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问题。回应这些关键问题,“五个必由之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其中,党的全面领导是走好必由之路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走好必由之路的道路之本,团结奋斗是走好必由之路的强大动力,新发展理念是走好必由之路的基本准则,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必由之路的主体条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使之发挥出持续强劲的系统功能,正是新时代的成功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指明了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这一具有原创性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重大指导方针。

  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飞跃中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信念。“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概括,是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成就和所有进展为坚实基础的,是以党和人民勇于斗争、攻坚克难,推动中华民族迎来新的伟大飞跃为坚定自信的。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党和人民创造了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奇迹,创造了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胜各方面风险挑战的伟大奇迹,创造了百年大党长期执政、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成功路径的伟大奇迹,正在创造着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奇迹。新时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飞跃期,是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基础上,继续向着更高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是以强起来保证中华民族始终岿然屹立、保障中国人民长享发展成果的飞跃期。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是坚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在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中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使命艰巨,更具战略性、可塑性的机遇和更具复杂性、全局性的挑战前所未有。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推进这场最为宏大而独特实践创新的根本之举。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能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掌握正确方向,凝聚各方力量,战胜风险挑战;就能够充分发挥党的伟大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精神优势;就能够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优势。

  “两个确立”是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旗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坚强核心领导下和思想旗帜引领下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开创新伟业,“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系颜晓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