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今天是: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能大赛开赛
发表时间: 2023-04-11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3-04-11 09:17:00

  开拓视野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展示风采

  47日,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能大赛正式开赛。本次比赛由环境与资源工程系主办,南方测绘集团冠名赞助,经过前期培训与选拔,共有8支队伍16名选手参加决赛。


  上午9时,比赛在全院师生期待下拉开帷幕,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宁夏测绘学会理事长、原宁夏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包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东平,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院院长郭立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郑元杰,宁夏回族自治区遥感调查院副院长杨国胜,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院副院长李强,自治区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副院长范朝霞,永宁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武光宁,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技术中心总经理付国,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栋,学院纪委书记马建军,学院副院长马青,开幕式由王金成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后,激烈的比赛分别在新建图书馆飞行外场和实验楼无人机实训室拉开序幕。在实操技能赛场上,无人机在参赛选手的操纵下起飞、前进、横向移动、返回、平稳降落,之后选手快速拷贝外业数据,并把仪器设备装箱,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在无人机实训室,选手们根据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正射影像图和实景三维模型,在电脑上熟练地进行内业绘图工作。


  此次大赛分为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及内业数据处理、航空摄影测量内业绘图处理两项比赛内容,其中,第一项内容的主要任务是操作无人机在指定区域完成数据采集,并完成内业数据处理至提交生产三维模型;第二项内容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提供的正射影像和实景三维模型绘制数字线划图。比赛主要对参赛者无人机概论、测绘理论、地理信息知识、无人机外业操控、内业数据处理与应用等基本技术技能进行综合考核,重点突出实操环节及选手动手实践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海亮和刘文豪两位同学凭借娴熟的操作、精湛的技艺获得团体一等奖。

  “参加比赛是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在比赛中,既能巩固无人机的理论知识,又能从别的其他参赛选手身上学到不少实用技巧和经验。”学院工程测量专业参赛选手韩斌表示,通过参加比赛能更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水平。


  副院长马青表示,学院本着“开拓视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展示风采”的目的,举办了这次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能大赛,通过比赛,将测绘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带进院校、带进课堂,进一步提升师生运用无人机进行测绘操作的实践能力,这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环境与资源工程系,图:组织宣传处)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