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今天是:
让“劳模精神”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劳模精神”
发表时间: 2023-05-24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23-05-24 09:32:00
  为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用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聚焦学院发展现状,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堵点难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522日,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东平带领学院纪委书记马建军等一行5人,来到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学习“劳模精神”、增强党性力量、调研生态建设,对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远发展。

  多年前,王有德在白芨滩防沙林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治沙实践,治理流沙近百万亩,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南移西扩,实现了人进沙退的伟大壮举。同时,带领职工探索“以林为主,林副并举,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改革发展之路,让林场的干部职工走上了致富道路。王有德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精神,在银川河东机场以东的万亩荒滩上再次开启了“治沙之旅”,又一次把万亩沙滩变成了人间绿洲,让这片沙滩从“黄色”变为“绿色”,再从“绿色”变成“红色”。


  “人民楷模”王有德讲解中,王东平一行参观了生态植物园、采摘园和设施温棚,亲身感悟“人定胜天”的治沙壮举,亲眼看到了曾经的荒沙滩变成如今集生态研学、生态采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学习了“人民楷模”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攻坚克难的坚毅精神,达到学思想、强党性的要求。


  随后,王东平一行参观了劳模工作室、劳模宣传展馆、红色宣传画廊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亲身感悟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真正从思想上接受精神洗礼,锤炼党性修养,坚定向劳模学习的信念。同时,结合学院发展现状和职业教育职责,用好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生态文明建设、“劳模精神”等能够发挥特殊的教育作用,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价值观,有助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建设,有助于实践教学的深入开展。通过学习和调研,更加全面、系统、整体的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真正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力争达到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


  最后,王东平就深化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以学习“劳模精神”为主题,力争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细化、转化上下功夫求突破;要以践行“劳模精神”为主体,强化精神引领,强化思政引领,强化“三全”育人,力争在推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求突破;要以弘扬“劳模精神”为主线,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搭建大思政平台,深化大思政教育,培育工匠精神,在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组织宣传处)

>>>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