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今天是:
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 2018-09-30      【稿件来源】:     字体: [][ ][ ]
2018-09-30 15:04:00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2018]17号)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国教督办〔2016〕3号)文件精神以及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我院围绕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就学院办学、专业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情况等开展自评工作。通过自评,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发展方向。现将学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院概况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1985年建校的宁夏林业学校,2006年更名为宁夏生态工程学校;2010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6月,为服务宁夏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学院更名为“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行政管辖隶属于自治区林业厅,教育教学管理归口在自治区教育厅。
    学院目前设置了酿酒技术(葡萄酒方向、葡萄酒营销方向、酒庄运营方向)、旅游管理(葡萄酒文化方向)、园艺技术(枸杞栽培与加工方向、葡萄生产技术方向)、水土保持技术(水土保持方向、生态修复方向)、林业技术等15个高职专业和3个中职专业。
    近几年,学院着眼于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以打造“立足宁夏,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葡萄全产业链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高地为发展目标,坚持“突出特色办教育、服务需求谋发展”的办学思路,以服务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设置,注重实践实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产教融合,突出葡萄与葡萄酒、生态建设专业特色,构建相关专业群,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专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二、自评说明
    (一)办学经费
    我院属于林业厅管辖的公办院校,学校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二)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我院开办的多数专业具有教学必须的校内实训场所,实训设备基本满足教学需要。近年来加大对实训教学设备的投入,资产总值逐年增加,截止到2017年8月底,教学仪器设备值达3240.13万元,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 
表1 教学仪器设备值一览表 

项   目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 (万元)

2135.19

2370.07

3240.13

 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万元)

0

0

0

    (三)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
    学院占地面积1137390.2平方米,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16486平方米。满足办学需要。 
                            
表2 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一览表 

项   目

2017年

院校占地面积(平方米)

1137390.2

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平方米)

16486

 
    (四)信息化教学条件
    学院截止到2017年8月底,学院校园网主干光纤已经通达校园内的各教学楼、办公楼等建筑,网络出口总带宽为150Mbps,网络信息点数800个,无数字资源。
    (五)实践教学工位数
    学院建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3个,实践教学工位数270个,学院通过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资源,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六)生师比
    2017年学院在校生为1352人,专任教师100人,生师比为13.52:1,满足教学需要。
    (七)“双师型”教师比例
    我院现有专任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院重视教师素质的提升,每年假期有计划的安排教师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践锻炼,形成了建设“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的工作机制,具有双师素质教师3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37%。
    (八)课程开设结构
    2017年我院开设专业其课程模块构成情况是:
    1.公共基础知识和技能模块:该模块包括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大学语文或应用文写作、就业与创业指导等。
    2.专业知识和技能模块:该模块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职业拓展课、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
经组织对2016、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各专业三年开设理论课总学时与实践课总学时比大于50%,每周周课时在26-28学时。
    (九)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充分发挥地专业优势,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截止本学年末,共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4家。
    (十)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为0,我院学生近几年直接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虽然目前企业订单培养尚未突破,但学院正在积淀校企合作资源,争取尽早取得突破。
    (十一)招生计划完成质量
    近几年,随着学院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计划招生数和报到率逐年提高,2017年计划招生522人,实际录取522人,学生实际报到469人,报到率为89%。
    (十二)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
    学校致力于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积极推动并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鼓励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促进就业,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2017年毕业生260人有212人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81.5%。
    三、问题与改进
    1.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学院启动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后,师资队伍有了明显提高。但目前师资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亟待提高;企业兼职教师尤其是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的聘任等,需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引进、培养、用好、留住”的师资体系,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需进一步加强
    专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优化,一些专业的特色还不够突出,具有其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尚需提炼和培育。
    3.教科研成果质量与社会服务能力亟待提高
    教师应用科研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项目不多,重大项目较少;校企深度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营造“专业对接产业搞科研、通过科研促教学”的氛围。
    四、发展方向和思路
    学院要以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创新发展。要深化治理模式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要全面推进强师工程,打造双师结构教师队伍。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质量。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广泛开展创新、创造、创业“三创教育”,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宁夏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
【编辑】:
【来源】: